冷月葬花魂

.
🌿这里从澈🌿
“从今不系舟,泛泛老清澈。”

间接性踌躇满志 持续性混吃等死

坚守沙雕一线 墙头遍地开花

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都在为盾冬意难平

戴涵涵的女人永不服输!

【填词·遗民书】

原曲:《丹心鉴》
 填词:从澈

阖眸煤山秋 城飘摇覆兜鍪
 谁人遗衣书望宫囿 忽如骨鲠在喉
 名利奉浊酒 怎敌他故国游
 今朝何 悲恸欲绝问东流
 昔时文山南叩 谢辞万民轻王侯
 惜汉家九州 毓秀 岂甘容 贰臣垢
 虎豹豺狼后 家国忧 堪堪付 贼子手
 风骤雨绸缪 不假寿

醉里影酩酊 觉来细算浮生
 烹新茶 未识谷雨别清明
 醉客不解世情 只道社稷缘天命
 自是孤臣身 舍生 天地鉴 辨忠佞
 问苍苍何辜 痛黎民 祸以烬 子规惊
 华人髡为夷 山海倾

曾记云帆扬名 远渡威震率土滨
 今恶魇相挣 难醒 薄寒衾 肠似冰
 梦海晏河清 今徒留 日月蔽 人飘零
 余山河寂寥 若太平

——————————————————

解释下歌词里用的一些比较在意的梗。

①谁人遗衣书望宫囿:人们发现崇祯帝尸体时,见其披发掩面,身穿蓝衣,左足赤露,右着朱靴,衣前书写一段文字:“朕自登极十七年,逆贼直逼京师。虽朕薄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之误朕也。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去朕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

②文山南叩:文天祥被处死前,监斩官问:“丞相还有甚么话要说?回奏还能免死。”文天祥喝道:“死就死,还有甚么可说的?”他问监斩官:“哪边是南方?”有人给他指了方向,文天祥向南方跪拜,说:“我的事情完结了,心中无愧了!”。

③烹新茶 未识谷雨别清明:相传明代降臣洪承畴在清朝为官之后,一次谷雨时节与人对弈,其间丫环送茶,客人饮罢,只觉得清香扑鼻,便随口道:“我道这茶香这样浓,原来是雨前茶!”洪承畴张口吟出一上联:“一局妙棋,今日几乎忘谷雨。”奕者续道:“两朝领袖,他年何以辨清明。”巧用“清明”,一语双关,讽其失义折节,意味深长。

④自是孤臣身 舍生 天地鉴 辨忠佞:黄道周,因抗清失败被俘,隆武二年(1646年)壮烈殉国。死后,人们从他的衣服里发现“大明孤臣黄道周”七个大字。
 崇祯十一年(1638年),黄道周因指斥大臣 杨嗣昌等私下妄自议和,七月初五崇祯帝在平台召开御前会议,黄道周“与嗣昌争辩上前,犯颜谏争,不少退,观者莫不战栗”。崇祯帝袒护杨嗣昌,斥黄道周:“一生学问只办得一张佞口!”黄道周高声争辩:“忠佞二字,臣不敢不辩。臣在君父之前独独敢言为佞,岂在君父之前谗诌面谀者为忠乎?”他厉声直逼皇上:“忠佞不分,则邪正混淆,何以治?

⑤苍苍何辜:此处意为“上天为何要施加惩罚”。

⑥痛黎民 祸以烬:《诗经·大雅·桑柔》中有“民靡有黎,具祸以烬”一句,大意为“百姓受难少壮丁,如受火灾尽遭殃”。

⑦华人髡为夷:出自顾炎武《断发》诗。后一句是“苟活不如死”。

⑧曾记云帆扬名 远渡威震率土滨:郑和七下西洋,扬威海上。

——————————————————————

墙裂推荐原曲——河图的《丹心鉴》!超级无敌好听!而且越听越有韵味!词曲唱都是一顶一的上乘之作!真的河兔兔的声线太适合这首歌了,悲痛又不失刚毅,完全唱出了大宋的那股子倔强,晦暗中的清冽图式少年音_(´ཀ`」 ∠)__尤其“眼前楚剑吴钩,从来平生未低头”那句心痛到不行。让人喜欢得不行却不忍听的一首歌😭

话归正题就是想用这个曲子填首明朝中心的词,总之感觉自己还是能力有限,没法把脑海中关于大明的全部印象好好表达出来,很多负隅顽抗啊沦亡悲丧啊这类情感都没能具象化地写出来,暴风式哭泣(´;︵;`)

各位多包涵。

评论(11)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